Q1.使用google網頁上的圖片.在講義中已有標明出處.是否有其他要注意的法律原則?
A1.任何網頁上的圖片,需確認授權範圍,否則建議不要引用。

網路上文章、圖片的著作權問題?


Q2.使用衛福部公布的統計資料.在講義中已標明出處.是否有其他需注意的是法律原則?
A2.   政府網站資料開放宣告
授權方式及範圍 為利各界廣為利用網站資料,衛生福利部全球資訊網上刊載之所有資料與素材,其得受著作權保護之範圍,以無償、非專屬,得再授權之方式提供公眾使用,使用者得不限時間及地域,重製、改作、編輯、公開傳輸或為其他方式之利用,開發各種產品或服務(簡稱加值衍生物),此一授權行為不會嗣後撤回,使用者亦無須取得本機關之書面或其他方式授權;然使用時,應註明出處。
衛生福利部資料科學中心(衛生福統計資料申請)


Q3.所有圖表都要自編很耗費時間,尤其是圖幾乎不可能,有什麼好方法嗎?
A3.圖表一定要獲得授權才能引用,除非自己重新製作,或是購買授權。
不是重製他人文字或圖表,是以自己理解後的方式進行重寫或重繪,而且已註明出處,就不會構成著作權法或學術倫理方面之抄襲。(章忠信老師著作權筆記討論園地)
著作權筆記專欄